當地時間12月26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迎來12月26日執政帛琉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圖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中新網12月28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悍然參拜靖國神社。美國媒體27日分析稱,去年借款,安倍晉三作為首相的主要關註點是振興日本長期萎靡的經濟。然而,在安倍晉三心目中,日本重新獲得的經濟實力只是實現一個目標的手段,目標就是建設一個更加強大、擁有完備軍隊和二戰時期自豪感的日本。
  在安倍晉三於2006年到2007年首次擔任首相期間,前述的更宏偉目標是導致他中途下臺的因素之一。但最近幾周,這個目標再次出現在最前沿,併在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時達到高潮。靖國神社供奉著日本的戰爭亡靈,其中包括幾名在日本戰敗後被處決的戰犯。日本政壇人士過往的參拜總是會激怒中國和韓國,兩國均曾在20房屋出租世紀日本帝國擴張期間飽嘗苦難。
  安倍晉三此次參拜迅速遭到了中國和韓國官譴責,兩國官員都指責安倍晉三試圖掩蓋日本帝國的罪行。此外,新任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肯尼迪也罕見地對本國的親密盟友提出批評,表化療副作用達了對安倍政府的失望。
  然而,正如安倍晉三所表現出來的那樣,為了讓日本走出戰後的和平主義路線,他願意承擔巨大的政治風險。上月,他不顧政敵和新聞媒體的強烈批評,強行在議會通過了一項法案。根據該法案,政府將加強對國家機密的控制。政府稱該法案是一個有助於與盟友共享軍事情報的機制,網站優化並可依據該法建立一個美國式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安倍晉三還讓日本十年來第一次增加了軍費開支,同時放鬆了日本在出口武器方面自我設置的限制。一項新的防禦計劃要求日本配備無人機和兩棲攻擊車輛,以便應對中日之間可能會爆發的衝突。
  一些專家表示,安倍晉三明年可能會開始採取具體措施,對日本1947年頒佈的反戰憲法進行重新解讀,最終達到修訂憲法的目的。安倍晉三曾說這是他畢生奮鬥的目標。已提出的修改可能會允許日本正式擁有戰後的首支常備軍,併在全球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過去的一年讓安倍晉三獲得了放開拳腳的信心,”日本同志社大學校長村田晃嗣說,“他正在向支持者發出信號,表明自己是一個會為了信仰而戰的政治家。”
  “安倍晉三這是在火上澆油,”東京大學哲學教授高橋哲哉說,“對日本在亞洲的關係而言,這絕不是什麼好兆頭。”
  美國政府一直希望日本在該地區發揮更積極的軍事作用,以便“制衡中國”。然而,對於美國官員而言,日本非但沒有成為一名牢靠的盟友,反而因為與中國的爭端成了亞洲的另一個問題。
  10月,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和國防部長哈格爾曾在訪日期間前往另一處公墓,對日本的無名戰爭亡靈進行了祭奠,此舉明顯是為了告誡日本領導人不要參拜靖國神社。
  “到最後,安倍晉三的歷史觀點與美國產生了嚴重分歧,”高橋哲哉說。“畢竟,安倍晉三並不相信美國建立的戰後秩序。”
  然而,由於執政初期對經濟的關註,安倍晉三獲得了50%左右的支持率,以日本近年的標準衡量,這個比率已經相當高了;他沒有面臨強勁的反對,日本2016年之前的日程中也沒有任何全國性選舉。7月,他領導的執政黨自民黨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了議會選舉,由是獲得了國會兩院的控制權,以及使法律獲得通過的權力。
  “他剛開始關註的是經濟複蘇和鞏固自己的支持,這樣做很明智,”大阪關西大學的法律教授吉田榮司說。“但是他一直在等待,等待能實施他真正議程的時刻,也就是現在。”
  極少有分析人士認為,安倍目前會再次把全部註意力重新轉移到經濟上來。新的一年,他很可能會採取意圖修憲的新舉動。
  安倍晉三表示,他首先會推動對憲法進行重新解釋,允許日本代表受到攻擊的盟友採取行動。但他從未掩飾自己的意圖,那就是對憲法文本進行大幅度修改,讓日本擁有國家軍隊。
  日本政治專家托比阿斯·哈裡斯認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帶給人們最重要的啟示或許是,雖然有人說安倍關註的主要是經濟恢復,他本人卻並不認為自己的使命僅限於經濟政策。”  (原標題:美媒:安倍“拜鬼”傳遞信號 與和平主義漸行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