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包頭1月26日消息(記者劉源源)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26日)是春節前又一個客運高峰。中央台記者劉源源正在一列由內蒙古包固態硬碟頭開往黑龍江省哈爾濱的1383次快速列車上採訪。這是一條穿越我國西部、中部,直抵東北的火車,是連接內蒙古和東北地區的重要通道。
  列車現在已經運行了20多個小時,剛剛從通遼站始發往長春方向開,下一站可能是正家屯。記者登上這輛車後的感覺是:太擠、景觀設計溫暖。早晨記者隨車長查車,從車箱車體的頭一直走到尾,擠得滿頭是汗,因為從過道到車箱的連接處全部都是人,滿滿噹噹的,特別是硬座車箱,幾乎超員了70%-80%,擠得水泄不通。
   >>記G2000者感受一:太擠
  一個列車員說,原來從一節車箱從這頭走到那頭用10分鐘,但是現在得40、50分鐘才能走到,這節車差不多大部分人都是探親回鄉的打工者,包裹也特別多,整個行李架滿滿噹噹的,過道上也全部都是行李。但是人們整個精神狀態還是蠻不錯的,特別是過道上站的很多年輕人還能面帶微笑,看著我們舉著話筒還說記者我們能不能反映問題,他們反映了兩個問題,一是說現在買票還是挺難的,有好多人排了很長的隊才買到票,還有很多打工者就反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映,由於他們不會上網,老闆卡的時間也很緊,沒有時間去買票,也沒有時間上網,所以網絡售票對他們來說擠占了他們的資源,反而排隊買票更困難了。另外是站票和坐票一樣價錢這個問題,站的人確實很辛苦,有好多人昨天站了一夜,站了一夜的滋味特別難受。這趟車要在晚上的16點多才能達到哈爾濱。
  >>記者吳哥窟感受二:溫暖
  有人說春運緊張,像打一場仗一樣,確實是這樣。中國的春運也成了我們一個年文化,在列車上記者也看到了一幅幅非常溫暖的畫面。這個1382次列車,外邊天寒地凍,但是我們一走進車廂是撲面而來的溫暖,列車上暖氣供給非常好,我們都已經把棉襖脫了。它的特色服務也有很多,比如餐飲車廂,推車叫賣的商品大部分都是平價商品,而且明碼實價,一改過去列車上產品價高的景象。列車上一瓶礦泉水兩塊錢以下,盒飯15塊錢以下,都是不間斷供給。既有快餐,也有比較高端的營養配餐。餐車還設了清真席來滿足不同城市旅客的需求。
  另外,列車是從內蒙古發出的,它也有地域特點,配了一部分蒙古族列車員,為車上的蒙古族旅客來服務。一部分列車員的語言也達到“三通”,就是蒙語、英語和手語都可以做簡單交流。另外,列車上還設了便民服務袋,像針線包、擦鞋布這些都是應有盡有。卧鋪裡面還設了兩個嬰兒枕,車長還要把乘務室倒出來,對需要喂奶的嬰兒,可以作為母親哺乳的私密小格間。  (原標題:[溫暖回家路]內蒙古列車員語言三通 餐車設清真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