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國務院室內裝潢總理李克強來到陝西商洛、安康、西安等地考察慰問,在小河鎮集市與一位攤主交談。新華社發
1月17台灣褐藻醣膠日,李克強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和建議。新華社發
  3月5日,李克強將代表新一屆政府作首份工作報告。報告起草過程如何、將聚焦哪些議題頗受關註借貸。今年以來,李克強已就報告征求各方意見,其執政思路在歷次調研和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得以體現。專家分析,深化改革、穩中求進、調結構等仍是熱詞,霧霾、醫療、住房等民生期待也將得到回應。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關鍵字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
  8天后即3月5日,國務院花店總理李克強將代表新一屆政府在人民大會堂作首份工作報告。
  這也是李克強出任總理後,要作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接地氣”、聚民智、增信心,是李克強對這份政府工作報告的明確期待。為此,今年以來,《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已多次征求社會各界代表、各省(區、市)、中央有關單位的意見和建議。
  “今年,本屆政府將開啟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改革”,將是今年工作報告中出現的“高頻詞”,也是下一步政府工作最重要的內容。
  面對今年我國面臨的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專家分析,政府工作報告也不會迴避。此前,中央多次表示不再以GDP論英雄,而各省份召開的兩會也顯示,絕大多數GDP增速均調低或持平,因此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也將淡化GDP指標。據瞭解《政府工作報告》出台過程的專家分析,“對今年GDP增速有望不設具體硬性數字指標,更可能設一個彈性的區間。”
  1 開言路 政府工作報告廣徵各界意見
  “接地氣”、聚民智、增信心,是李克強為政府工作報告定下的“基調”。
  今年1月以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主持會議,征求社會各界,甚至是普通工人、農民、大學生創業者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每次一開場,他都會笑著對與會者說,“直接提問題,有意見說意見,客套話免說。”
  “像在開一場學術研討會,大家平等自由發言,他會隨時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插話進來。”1月17日上午,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和馬化騰、雷軍等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受邀走進中南海內的國務院第一會議室。
  面對總理提意見,薛瀾坦言沒壓力,但並非完全放鬆,“他更像專業人士,對每個人提出的意見、建議,他可能會隨時拋出很具體的問題去追問”。
  在“學術研討會”的氣氛中,薛瀾覺得,大家的發言都開誠佈公、直截了當。看到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有關於“要提高農村考生進入重點高校比例”的一句表述後,薛瀾認為這是教育公平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點,但目前各高校都有自主招生權,政府無法通過行政指令規定“比例”,而是應該鼓勵高校通過自主創新,給貧困地區學生更多的深造機會。隨後薛瀾在自己的發言中加入了這條意見,建議換一個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準確表述。
  比起專家學者,企業家的意見和建議更為“尖銳”。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建議,政府應當進一步簡政放權。他舉例說,安裝在手機上的打車軟件,一度在很多地方被一些部門“禁用”。
  馬化騰話音剛落,李克強就伸手“點”向坐在後排的部委負責人。“你們認真瞭解一下,給我一個報告。”他說,“我不是‘以言代法’,你們要認真調查研究,如果有問題一定要切實解決。”李克強對馬化騰說:“你們的例子很生動,說明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還需要我們加快改進。”
  僅1月17日,專家學者、企業家,以及來自教科文衛體領域代表和基層群眾代表共計20人,分兩批走進中南海,與李克強“面對面”提出自己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以及對下一步政府工作的建議。
  2 謀改革 常務會議議題蘊含改革思路
  政府工作報告將會對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總結。
  梳理這一年來,39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的百餘個議題:機構改革、簡政放權、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反腐敗、城鎮化、治理霧霾……無一不蘊含著“改革”的思路和決心。
  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的新一屆政府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主題就是“研究加快推進機構改革,抓緊把政府職能轉變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今年2月2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本屆政府第39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主題是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使全體人民公平地享有基本養老保障。去年秋天以來,引發全民關註和猜想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頂層設計,終於迎來實質性的推進。
  經濟增長“低迷”,是近年來世界各國政府普遍面臨的難題。擁有經濟學博士背景的李克強,被寄予提振中國經濟的厚望。甚至,他為中國制定的經濟增長計劃,也被國際社會稱為“克強經濟學”。
  但作為總理,李克強同樣關切民生,他多次闡明,“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包括在發展中要讓人民呼吸潔凈的空氣,飲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
  去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形成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的60個決定,為中國未來五年描繪出改革藍圖。其中,“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法制中國建設”,均被提上重要位置。
  去年11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公佈,新一屆政府成立部署了7個方面22項重點改革任務。經過各方面努力,深化政府機構改革、減少審批事項、創新政府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擴大營改增試點範圍,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天然氣價格改革、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全覆蓋、困難群體社會救助等重點改革已出台相關實施方案。
  三個多月來,全會部署的多項改革已現雛形或啟動,新京報記者據公開報道不完整統計,包括出台規定和涉及部委主要領導的表態在內,已有至少31項陸續出台了相關措施或已著手細化改革內容。
  3 接地氣 基層調研促簡政放權  江蘇、上海、河北、廣西、甘肅、黑龍江、天津……2013年3月至今,李克強赴地方基層的調研足跡遍佈各地各行業。專家分析,這些接地氣的調研,將為政府工作報告提供來自最基層的第一手資料。
  2013年12月27日上午,華北地區剛剛迎來一場寒潮。津京互聯創業中心的公共辦公區內,怡格明思工程技術有限公司CEO何革學和幾位同事還像往常一樣,坐在自己的電腦前工作,“突然從外面來了很多人,我剛站起身想看清楚,總理已經來到辦公桌前”。
  津京互聯創業中心,辦公環境形似一家咖啡廳,目前已聚集十多家中小企業。總理挨家走過來,一邊走一邊瞭解企業情況。
  “你們還要不要增加創業的‘營養’?”李克強提問的話音剛落,圍攏過來的年輕創業者們搶著發言。有人反映稅負“壓力大”,還有人抱怨公司變更股權的手續“太麻煩”。
  對那天的情景,天津雲動魔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向楠記憶猶新。“總理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困難,說凡是涉及政府層面的問題,都可以研究調整,創造條件,幫企業做大做強。”
  與創業者們告別,李克強又去往天津市河西區大營門工商所,瞭解政府簡政放權在基層末梢的實情。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正是新一屆政府轉職能的重要舉措。
  在工商所登記大廳,前來註冊的創業者劉揚打算開一家婚慶策劃公司。她沒花錢租寫字樓,而是直接“在家辦公”。工商所負責人介紹,當地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普通住宅也能註冊公司。“這就對了!”李克強對企業登記註冊簡化手續、取消收費、完善監管等一系列工商改革措施表示肯定。他說,“現在群眾多元化的需求很大,我們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簡政放權,把該由市場決定的權力放給市場,可以大大激發市場主體增加供給的活力”。
  從去年3月至本月,國務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已達362項。僅用一年時間,新一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已完成過半任務。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表示,過去一年,新一屆政府將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簡政放權有機結合,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敲門磚”和“突破口”,改革成效正在顯現。
  《政府工作報告》是怎樣出爐的
  從起草至通過,歷時3個多月,經多次修改
  1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成立以國務院研究室為主,邀請有關部門、地方同志和專家參加的起草組。
  2 總理對報告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和表述方法等提出明確要求。
  3 起草組深入學習中央精神、領導講話,明確起草思路。
  4 經過認真分析形勢、反覆研究討論,報告逐漸成形。
  5 初稿形成後,總理將對完善報告提出指導意見,直接修改報告。
  6 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起草組根據這次會議討論意見修改,並報請國務院領導同志審改,形成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的送審稿。
  7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此後,根據常委領導同志意見,起草組進一步修改,形成征求意見稿。
  8 國務院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征求意見。
  9 總理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代表意見。
  10 經過充分征求意見,起草組再修改報告,形成提交中央政治局審議的送審稿。
  1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稿。
  12 全國兩會召開,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對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13 起草組工作人員到每一個代表團認真聽取意見。起草組逐條研究代表、委員的意見,在此基礎上,國務院進一步修改《政府工作報告》。
  14 人大會議閉幕會上,代表對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進行表決通過。
  ■ 專家分析
  【經濟】 GDP增速或設彈性空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或不再為GDP設定具體的增長數字指標,改為設定一個彈性的增幅空間。
  據瞭解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的專家分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闡述經濟問題時,將更註重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不再設定諸如GDP增長7%或8%這樣的具體、惟一的數量目標。
  “目前,中國經濟運行存在下行壓力,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宏觀債務水平持續上升,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世界經濟形勢也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經濟方面的論述,會更加穩健,強調經濟增長的質量而不是數量”。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對GDP增長設一個彈性空間,完全有可能。
  汪玉凱分析,不低於7%的增速,就能夠實現一個良性的可持續發展預期。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近20年來政府工作報告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目標的設定,由過去的“指令性、約束性”變為2004年以來的“預期性、指導性”指標;最近兩年,又在“預期性、指導性”指標,加了“左右”這樣的彈性表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有可能將“左右”這樣的彈性表述延展為一個彈性的增幅區間。
  專家認為,上述變化體現了政府對經濟發展問題,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思維的轉變。
  此外,專家預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可能更加突出農業問題,強調糧食安全。報告還將提出如何實現新型城鎮化的一些具體路徑和方案。
  【改革】 改革將是報告“重頭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曾多次參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階段的建言獻策。他認為,“全面深化改革”,應該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頻次最多,也是最主要的部分。
  該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還預計,今年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關於改革的議案、提案和建議將會是比較多的。
  有專家分析認為,2014年的中國經濟處於落實相關改革議題的關鍵節點,需要堅定而穩健的改革措施,以便有效調整經濟與生態、增長與改革、市場與政府、債務與投資等多對重要關係。
  如何“加大力度改善民生”,出現在歷屆政府歷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因為這和普通百姓切身相關,因此歷來備受關註。遲福林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這部分表述中,很有可能增加一些新的關註點,比如治理霧霾等,對民生重大期盼給出回應。
  2月1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他明確表示,“霧霾現在成了網上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已成為民生改善的當務之急。這個問題,政府決不能迴避。”
  【法治】 “法治政府”有望更明晰
  馬年伊始,政府簡政放權的步伐在提速;而“法治政府”的方向和輪廓,也日漸明晰。專家分析這一關鍵詞也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以體現。
  1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公開國務院各部門全部行政審批事項清單;2月11日,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提出,在公開的審批事項目錄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或新設審批事項。李克強在提及審批事項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時指出,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而對政府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
  新京報記者統計,新一屆政府組建以來,國務院各部門已分五批取消下放了362項行政審批事項,完成了約60%的本屆政府組建時定下的簡政放權任務;政府的權力空間被大大限制。
  遲福林表示,他最期待以簡政放權為契機,本次政府工作報告能夠將“法治政府”提上政府自身建設的議題,進一步強調政務公開,各級政府依法曬出“權力清單”,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形成“有效政府治理”的全新路徑。
  ●“我們非常希望在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聽到來自社會的聲音,來自民眾的聲音,使報告符合人民心愿,體現人民意志。雖然時間有限,但你們可以敞開心扉,講你們的意見建議,包括對政府的批評。”
  ●“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游戲。”
  ——李克強
  A05-A06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或將淡化GDP指標(1))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