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憶題
  網絡遺產何處安放之二
  商報記者 談書 熊平 實習生
  陳杜娟
  在數字時代,我們的日常生活已經植入網絡上的“雲端”——郵箱、QQ、個人資料、電子書、家庭視頻、電子相冊,甚至私人日記等等。但是,你卻沒有想到:一旦人沒了,家屬很難找回這些存放在“雲端”的記憶——具有強烈個人烙印的數字資產。
  28歲的張華(化名)是一名公務員家住渝北區,長久以來她有一個習慣:定期在QQ空間里保存照片和影音資料等。她的密碼從不向任何人透露。
  近期,張華的一位同班同學突然離世。為打開離世同學的電子郵箱找尋資料,大家費了很大勁,但都沒成功。想到自己存在QQ空間里的那麼多生活記憶,也許有一天會成為再也沒人看到的“網絡垃圾”。張華將QQ密碼交給了老公。
  她走後,郵箱再無法打開
  不久前,張華的一位高中女同學意外離世。這位女同學是因公出差,在返回的途中發生了意外。因為事故突然,女同學沒有留下任何信息。
  張華和幾位幫忙處理後事的同學嘗試進入女同學的QQ郵箱,找到其公司發過來公派出差的郵件,希望以此作為證據,幫助朋友父母向公司申請賠償。
  張華說,儘管大家很努力去猜想密碼,或填寫找回密碼所需的問題答案,可郵箱還是沒能打開。
  張華由此想到了自己,“誰都不想遇到這樣的事,可一旦遇到,家人都沒辦法打開我的空間留點回憶。”就在前幾天,張華整理了自己在網絡上使用的各種賬號和密碼,交給老公分享。
  “數字遺產”歸屬,個人很無力
  儘管使用社交平臺、網絡雲空間的人群每年在增長,但像張華這樣有“遺囑”意識的人並不多。根據百度公佈的數據,截至2013年9月,已經有超過1億用戶使用百度雲存儲數字資料,但很少有人對雲盤的移交問題做更多聯想。
  百度個人雲產品運營經理何小鋒告訴本報記者,從百度雲的用戶存儲情況來看,數量上以存放照片、文檔、視頻為主;容量上以視頻、壓縮包、圖片等資料為主。記者在百度雲服務協議中沒有看到涉及個人數字資料繼承方面的條款。何小鋒表示,即使用戶去世或者長久不用,百度雲會對用戶存儲資料進行永久存儲。
  騰訊公關部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根據騰訊公司與用戶之間達成的協議,QQ號碼所有權歸騰訊所有,用戶只是擁有號碼使用權。如果用戶長時間不使用,該賬號將被收回。
  網易郵箱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賬號連續180天沒有登錄,該賬號就會被凍結並不定期回收。
  無實名認證,想找回非常難
  運營商為避免較大投入,在給出用戶協議時,一般選擇規避網絡遺產關係。
  百度個人雲產品方面表示,用戶賬號如果進行了相關的實名認證,通過有法律效力的財產繼承人證明,可以向百度雲方面要回賬戶密碼,完成賬號交割。
  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是,目前網絡上的絕大部分雲空間註冊賬號沒有完全與自然人對應起來。從運營公司來說,很難確定賬號與自然人的關係。
  如騰訊QQ,必須通過賬號申述才能取回QQ。
  網易郵箱方面表示,如果賬號設置了安全信息,可通過用戶的密碼提示問答、保密郵箱或者關聯手機等方式找回。但對於不知道密碼的親人來說,難度非常大。
  法律觀點
  “數字遺產”並非都能被繼承
  “有關數字遺產的繼承問題,國內法律沒有這方面的硬性規定,目前來看,要綜合產品的不同性質和註冊時的協議來認定。”重慶大學法學院教授、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齊愛民表示,合法的財產繼承人可以就相關遺產向運營商主張權利。
  齊愛民教授表示,如果當事人因為意外離世,對其遺產沒有交代,那麼數字遺產中具備財產性質的部分是可以被繼承的,比如歸個人所有的游戲裝備、數碼照片、視頻影像資料等,如果運營商不歸還可以申訴。但數字隱私不能被繼承,例如電子郵件、聊天記錄等屬於逝者的個人隱私,是不能侵犯的。
  特別提醒
  想給親人留點思念
  就給他們留下線索
  1 密保設置與繼承人關聯。
  百度個人雲產品運營經理何小鋒,用戶可完善註冊資料,綁定郵箱、手機號、密碼保護的問題,特別是密保問題的設定可以與繼承人相關,比如用親人的小名或作為答案等。
  2 賬號與最親的人分享。
  38歲的沈先生就職於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是一名安全專家。他表示自己會與家人分享電子賬戶的密碼。“如果不這麼做,最重要的親人或許會失去訪問權。包括照片、家庭錄像和電子郵件,從分享的角度來說也有必要。”
  3 建議增設繼承協議。
  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博士劉陽建議,網絡運營商可以在用戶條款中增設網絡財產繼承內容供用戶選擇。例如,條款中,可以供用戶填寫繼承人姓名,或者聯繫方式,運營商對此協議保密,在當事人遇到意外時,提醒其繼承人。  (原標題:親朋逝去 存在“雲端”的記憶咋取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