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12來源: 信息時報佩雷斯卸任後,媒體認為,以總統的關註焦點將從國際事務轉至國內。
  據新華社電 在以色列議會10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執政的利庫德集團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前議長魯文·里夫林獲勝,將取代年過九旬的希蒙·佩雷斯,當選以色列新一任總統。
  2007年曾參選
  據報道,里夫林1939年9月9日出生於耶路撒冷。他畢業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畢業後從事律師職業。1988年,他首次當選以色列議會議員。
  里夫林1988年至1993年擔任利庫德集團主席。2001年至2003年,他擔任以色列通訊部長。2003年,他當選以色列議長,2009年再次當選議長。里夫林已婚,他和妻子育有4個孩子。他在右翼的利庫德集團中屬於溫和派,2007年曾參加總統選舉,但在第一輪投票結果公佈後不久便宣佈退出,並支持佩雷斯出任總統。
  一個時代結束
  而佩雷斯定於下個月正式“退休”。
  然而法新社評述,今年共有5名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沒有一人能與佩雷斯的個人魅力和支持率相媲美。以色列“第二頻道”電視臺近期一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三分之二接受調查的以色列人希望佩雷斯留任總統。
  儘管以色列總統是象徵性國家元首,分析人士說,佩雷斯離任後,以色列總統的關註焦點將從國際事務轉至國內。以色列專欄作家納胡姆·巴爾內亞8日寫道,對大多數以色列人而言,佩雷斯卸任總統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被視為以“核項目之父”
  佩雷斯1923年出生於波蘭,後移居以色列。1959年首次當選議員,並任國防部副部長。此後,他出任過運輸和通訊部長、新聞部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總理等職。
  從政65年來,佩雷斯在國內的政績也有不少,包括促進國內軍備和航空業發展,並被視為以色列“核項目之父”。雖然從政經驗豐富,但佩雷斯卻在競選中遭遇過多次失敗。然而,他素以“韌性強”著稱,每次都能從低谷中走出。
  佩雷斯於1984年至1986年、1995年至1996年兩度出任總理。1994年,時任外交部長的佩雷斯與時任以色列總理的伊扎克·拉賓、巴勒斯坦領導人亞西爾·阿拉法特分享諾貝爾和平獎。
  兩個月後,佩雷斯將迎來91歲生日。這名九旬老翁2012年12月在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公開了自己的“長壽秘訣”:每天做運動、少吃、喝一兩杯好紅酒。
    (原標題:以政壇“常青樹”將卸任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