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6月20日電日本官方自今年2月一路折騰過來的“檢證”河野談話之舉,終於“靴子落地”:日本政府方面20日公佈了其指派的“有識者”就此作出的檢證結果報告。
  在當天嚮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理事會報告之後,作為5名“有識者”牽頭人的日本前檢察總長但木敬一,對外公佈了相關內容。其中引起日媒關註的說法,便是不出所料地指稱當年此談話出台前,日韓之間曾就相關表述有過“縝密的水面下調整”,而且對所聽取的韓國慰安婦的證言未做印證式的調查。
  而韓國外交部日前再度強調,河野談話是以日本自行的調查和判斷為基礎,表明日方立場的文件,是沒有必要與其它國家進行協商或調整的文件。
  承認當年日軍和官憲機構參與強徵慰安婦,並就此表示道歉、反省之意,是發表於1993年的河野談話的核心內容。事實上,正是在該份談話出台的基礎之上,日韓關係有了之後的進展。而在安倍第一次執政之際,就有了對此“動腦筋”之意。到了去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又有就此要發表“新談話”之說。而到了安倍第二次執政後,今年2月份的日本國會便早早傳喚當年參與河野談話作成事務的前官房副長官石原信雄,從其口中套出“推斷”當年曾有過秘密協商等說法。於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趁勢而為,迅速建立“檢證班子”調查當年談話出台經過。
  但韓國方面對此強力反彈,美國也表達不滿之意,之後,日本高層口風突變,一再保證不會修改河野談話內容。但相關的檢證卻依然持續,直至公佈結果。此間有媒體分析人士指出,其問題的關鍵,仍在於想從側面質疑、動搖其中有關當年日軍參與強徵慰安婦的內容。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方面仍不忘作出姿態:其外相和內閣官房長官先後出面,再度表示不會因此修改河野談話,並稱將就檢證結果向韓方進行仔細“說明”。
  韓國媒體報道稱,韓國朝野對此檢證報告紛紛予以譴責,指日本的行為完全破壞了“河野談話”精神。(完)  (原標題:日本公佈河野談話檢證結果:日韓曾就此秘密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