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頻道 > 恩施頻道更多追記因公犧牲的恩施市公安民警向忠貽發佈時間: 2014-07-15 23:39:10來源: 荊楚網作者:進入電子報
  荊楚網(通訊員 夏玉成 胡良志)向忠貽,恩施市公安局,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7月6日7時45分,他和戰友們一起,在連續值班24小時後,突發重度腦溢血,倒在了工作崗位上。10日11時27分,他永別了他熱愛的公安事業、摯愛的家人和親密戰友,閉上了他疲憊的雙眼,年僅44周歲。
  他曾春節艱苦跋涉高寒深山,破獲“紅土”雙屍慘案;他曾迎著寒光四射的屠刀,果斷擊斃殺死3人的瘋狂凶徒;他曾一年轉戰全國20多個省市,抓獲8名命案在逃人員;他曾縱身跳入冰冷的河水,救起落水兒童;在從事公安宣傳工作期間,他曾創下年均發稿500篇的記錄……用生命擦亮金色盾牌的土家好警察,向忠貽的名字撞擊著恩施黨群的心,他的名字,在恩施的土家大山中迴響。
  為群眾奮不顧身,他始終將自己的安危看得很輕
  2011年11月10日,已是寒冬時節,一輛從浙江省紹興市向湖北省恩施市飛馳的警車裡,涌動著一股常人難以察覺的氣氛和熱度。
  生前同事如今都還記得那次難忘的押解:汽車的最後一排可以坐三個人,左邊和右邊是剛剛抓到的潛逃長達12年的命案逃犯譚錦芳、唐範明,中間是時任刑警大隊副大隊長的向忠貽。“你們誰都不用跟我搶,‘主席台’中間這個位置是我的!”出發時,向忠貽用半開玩笑的話語堅持自己的決定,還不忘緩解民警們的緊張情緒。“因為警力有限,他主動坐在特殊位置,承擔超長時間挑戰生理心理極限的解任務,遠非身先士卒一詞可以形容。”恩施市公安局副局長盧宗平談及與向忠貽並肩戰鬥的日子,言語悲傷。
  第一個衝上去!只要面對危險,他都會這樣做。2000年7月,恩施市沐撫辦事處男青年李某將易某姐妹三人殘忍殺害。向忠貽帶領刑偵民警勸降無果後,踏上木梯向李某身處的閣樓上強攻。喪心病狂的李某揚刀砍向向忠貽頭頂,避無可避的千鈞一髮之際,向忠貽左手扶梯,右手拔槍,迎著閃著寒光的屠刀,果斷將李某擊斃。
  屯堡鄉派出所教導員胡光輝清楚地記得:2007年12月,得知一名小孩掉入清江,向忠貽帶領民警飛奔趕到後,立刻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將孩子搶上岸來。
  還群眾正義公道,他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氣概維護法律尊嚴
  1999年農曆正月初四,恩施市紅土鄉發生一起入室搶劫殺人案,被害人王二姐夫婦身中51刀,陳屍室內,家中數千元現金不見蹤影。春節期間,發生如此惡劣的雙屍慘案,全恩施州震驚。向忠貽帶領民警在高寒的大山裡晝夜步行、揮汗如雨,第二天清晨將已經坐上唯一一班客車、準備外逃的劉某撲倒在車廂內。許多人並不知道,當時的向忠貽年僅29歲,新婚妻子趙瓊,在家過著警嫂特有的一個人的春節。
  向忠貽平時略顯沉默,看似木訥,實則內秀,胸有丘壑。2011年7月,恩施市龍馬發生一起意外死亡“事故”,泥瓦工鄒某在回家途中死亡。按照程序和規定,時任市公安局刑警副大隊長的向忠貽帶領法醫前往勘察鑒定。在死者安葬的前夜,向忠貽以幾滴血跡為線索,最終查清死者妻子與情夫合謀殺害死者,趁天黑拋屍野外、企圖逃避法律製裁的犯罪事實。告慰了被害者的在天之靈,維護了法律的尊嚴。
  “他就是一隻不知疲倦追擊犯罪分子的獵豹!”恩施市公安局刑警大隊長向愛民記得,2011年,向忠貽帶領追逃專班,數月內轉戰全國20個省市,一路上不斷發現疑問,求證疑問,且行且“問”,“問”出在逃人員23名,其中10年以上命案逃犯8人,被戰友和媒體贊譽為“追逃路上的問號哥”。從警22年,他經手辦理的案件千起以上,抓捕犯罪嫌疑人達數百人,沒有發生一起冤假錯案和被群眾投訴的案件。先後獲得“全省公安機關清網行動先進個人”“恩施州十佳政法幹警”“全州公安機關偵查破案能手”等榮譽稱號。
  給群眾排憂解難,他用質朴情懷擁抱著父老鄉親
  青山蒼翠,英魂若在。7月11日,筆者來到大山深處的恩施市屯堡鄉黃草坡村燕子洞鐵索橋前,57歲村民肖玉明噙著熱淚期盼,向忠貽的英魂一定要來這裡再走一走、看一看。
  故事得從幾年前說起,該村的川鬥河上當時沒有橋,遇到下雨或者山洪暴發,村民過河存在重大安全隱患。2008年,時任屯堡鄉派出所所長的向忠貽第一次到黃草坡村出警,就是因為有人過河溺亡,他當即提出在河上修橋的建議。當得知村裡也有修建一座鐵索橋的打算後,他當即掏出身上全部的1100元現金,塞到村會計手中。
  幾天后,負責修橋的肖玉明從派出所又領回了400元錢:“向所長又和3名戰友每人捐了100元。”令向忠貽欣慰的是,橋修好之後,當地再也沒有發生過過河溺水的事故。
  向忠貽常說:“我是農民的兒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最願意做的事,就是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事;最高興的事,就是群眾喜歡我、信任我。”
  在屯堡鄉,不少幹部群眾還記得他的一項“絕活”——會說河南話。2007年,該鄉發生一起盜竊案,在集鎮做百貨生意的河南人李某的商店被盜,損失近3萬元。雖然案件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製裁,但財物被其揮霍一空,未能及時賠償。在隨後幾個月里,李某不斷上訪,要求追回損失。如何解決這個“頭疼事”,任務落在了向忠貽身上。向忠貽是個嘴笨的人,但有他的“笨”辦法。平時自己要買什麼生活用品,就專門去李某的店里照顧生意,聊著聊著,他就說起了一口河南話,儼然與李某成了“家鄉人”。向忠貽從不抽煙,但每次去李某家,他專門買一包河南煙,每逢話題不繼,他就給對方點上一根。一來二往,李某深受感動,當著鄉村幹部的面承諾:憑向所長這份心,再也不上訪了。
  在向忠貽的眼中,群眾就是親人。對每位來訪或報案求助的群眾,他總是耐心傾聽,極力撫慰,千方百計解決問題,力爭讓群眾苦著臉進來,笑著離開。
  苟利家國生死以,他把短暫人生獻給了崇高使命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民警譚光輝是向忠貽的老同學,他向記者透露,當年向忠貽的高考成績可以上本科,他卻出人意料地選擇了僅為中專學歷的湖北警校。向忠貽說:“我從小就有一個英雄夢,沒有機會當兵扛槍上戰場,當個警察除暴安良也不錯啊。”
  和平年代,身為人民警察,就意味著選擇了奉獻和犧牲。2014年,他的工作和生命同時進入了快車道。過完新年,他為偵辦一起合同詐騙案歷盡艱辛,為受害者輓回損失近10萬元;2月,某酒業公司價值18萬多元的白酒無端被另一方扣留,他多次走進被告企業做工作,終於讓雙方握手言和;3月,為偵辦一起生產銷售偽劣產品案,他和辦案民警千里追逃,使犯罪嫌疑人在法理和情感的感召下,退還了全部187000元贓款;4月,全州公安機關“護金”行動打響,一樁大案交由他辦理,他和戰友們每天只休息3小時左右。也是從4月開始,他們每月還要擔負2次24小時值班巡邏任務。
  在繁忙的工作中,向忠貽經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女兒蕾蕾,再過兩個月,就是她15歲生日了。孩子天真爛漫、品學兼優,今年6月下旬,中考奪得659的高分,樂得向忠貽幾天都沒有合上嘴。父女倆拉了勾,7月7日下午,向忠貽一定擠出時間,陪女兒去參加中央民族大學附屬高中的入學考試。然而,就在那一天早晨,他食言了,再也無法兌現這個承諾。
  在戰友眼裡,向忠貽就像一團永不熄滅的火,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民警趙山和向忠貽長期在一個警組,同在一間辦公室上班,經常一起下鄉辦案,然而如今再也見不到戰友熟悉的身影。“我要是能再多乾一點點,能多分擔一些,也許他就不會太累,就不會這麼早離開我們。”朴實的性情、朴素的話語,卻蘊涵了濃濃的戰友情、同志誼。  (原標題:追記因公犧牲的恩施市公安民警向忠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