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SD記憶卡網記者 郭毅 張沖
  8月6日下午,黑龍江省佳木房屋買賣斯市前進區刑警大隊民警趙厚福在接到上級命令之後,帶領7名組員在佳東收費站堵截犯罪嫌疑人駕駛的吉普車。該車見前方民警堵截並鳴槍示警之後,反而繼續猛踩油門,在連續衝過兩道關卡後直奔守候在第三道關卡的民警趙厚福,頃刻間他不顧自身安危推開身邊的同事。讓自己年僅32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當天下午的14時06分。
   預防癌症毫無徵兆的最後二十四小時
  “像個孩子一樣”是趙厚福給自己起的微信名,殊不知這個身高183、體重90多公斤小伙子自2004年從佳木斯警官學院畢業至今,隨身碟已經多次獲得“雙十佳偵查員”、個人三等功等殊榮。
  這個賬號轉發的最後一條朋友圈是8月5日的早晨5點鐘,“這威剛記憶體麼早啊趙sier!”“必須滴”留言欄里的調侃成了高中同學楊禹和趙厚福的最後一次交流。
  2014年8月5日深夜,22時左右,前進公安分局轄區內發生了一起酒店女服務員遭遇搶劫和性侵的案件,趙厚福和同事袁海龍等人出現場、做筆錄、調取監控等忙活了一個晚上。這樣的工作狀態是趙厚福所在刑警隊的常事,只是沒人會想到這是和趙厚福並肩共事的最後一個通宵。8月6日,趙厚福利用整個上午時間一連走了好幾個臨街商鋪調取監控錄像查找犯罪嫌疑人行蹤。期間他返回前進分局向主管刑偵的孟凡濤副局長回報了案件的排查情況以及下一步的偵查思路。對於副局長孟凡濤來說,眼前這個小伙子是警隊里最年輕最有前途的青年骨幹,同時也是警隊里僅有的兩名黑龍江省刑偵人才庫的成員之一。當然,這同樣成為了毫無徵兆的人生最後一次彙報工作。
  中午11時40分許,一犯罪嫌疑人駕駛著三菱吉普車在佳木斯市前進區四海香飯店門前對一名單身女性實施搶劫後駕車向樺川縣方向駛去。
  接到報警的110指揮中心分析,本周之內已經接到過多起該嫌疑車輛作案的報警,但該輛三菱吉普車使用的是假牌照。
  面對瘋狂沖卡車輛他本能的推開戰友
  下午13時20分許,趙厚福等人突然接到警隊通知立即集結的電話,要求配合樺川縣警方堵截一輛三菱吉普車。
  20分鐘後,趙厚福、袁海龍、王明宗、嚴鐵力等人8名幹警趕到了佳木斯東收費站口,按照趙厚福分配,收費站前100米左右設置第一道關卡,用簡易路障進行堵截,由身著警服的袁海龍帶領一人進行把守。第二道關設置兩人準備伏擊支援,最後一道關卡是趙厚福和嚴鐵力推設路障,另外兩名警員回到車裡準備對可能沖卡對車輛進行追擊。等待期間,趙厚福給往日走動最頻的表哥杜威打了一個電話,說晚上要是沒事約上嫂子咱們兩家吃點飯,小酌兩杯。
  大約14時許,目標車輛出現,袁海龍迎著車對方向跑了幾步,持槍的右手背在身後,左手高舉示意停車。但此時可以明顯聽到,嫌疑人駕駛的三菱吉普車發動機驟然變得轟鳴刺耳。袁海龍連忙鳴槍示警,但仍未見車輛減速。袁海龍說,當時車輛大概以14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沖向了趙厚福、嚴鐵力把守的第三道關卡。危情瞬間趙厚福先是一把推開了身邊的協警嚴鐵力,自己將厚重的路障推到了收費站路口中央。車輛為了躲避路障,而選擇撞向了路障旁邊的趙厚福,趙厚福短暫的騰空重重地摔在地上。車輛隨即衝進了公路管理處的院子內,之後又撞開護欄逃離,開了幾十米後車輛突然起火,駕車男子跳車逃生。此時,後方趕來的樺川縣警方已經到場,和袁海龍等人一同將嫌犯控制。
  14時20分許,再回到趙厚福身邊的隊友們發現他已經渾身是血一動不動。表哥杜威不敢相信20分鐘前還好好的趙厚福會受傷,但他來不及思考更多,而是立即湊了些現金趕到醫院門前等待自己的弟弟。幾分鐘後他在接到的電話是“厚福不用救了。”
  杜威說,目前家裡唯有兩個人不知道趙厚福犧牲的事,一個是他90歲的奶奶,另一個他是4歲的兒子。杜威說,事發當天晚上,趙厚福的兒子玩到很晚不肯睡覺,非說要等爸爸回來。家裡人含淚哄騙說爸爸出差今天不回來了。當趙傳傑用稚嫩的語氣說“那我要給爸爸打電話……”此言一齣全家人泣不成聲,這電話往哪打啊?
   老師眼中趙厚福上學時就有些俠義
  事發當天傍晚,忙了一整天的佳木斯第二中學語文教師尹向民收到正在上海工作的學生的微信:佳木斯有個警察犧牲了,好像是咱們班同學。尹老師得此消息後獃座了半個晚上寫下了一篇短文:從教二十年,魯迅的《記念劉和珍君》這篇文章我教了近十遍,那個沉靜友愛,堅毅果敢,殞身不恤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魯迅先生為中國失去這樣一位青年而痛惜。今天,當我獲悉我的學生趙厚福因抓捕罪犯而壯烈犧牲的噩耗時,我震驚了,這個消息完全超出了我的想像和我內心的承受能力,我獃坐在家裡,心裡想著這件事是不可能的,思緒卻早已飛到了過去,把十六年來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當年,他也坐在教室里,和他的同學一起,聽我給他們講《記念劉和珍君》,他也像其他孩子一樣,真誠而善良,甚至還有些俠義,後來,他考上了警校,後來,他當上了片警,後來的一天傍晚,我在家休息,忽然聽到外面很歡快的敲門聲,我開門一看,是我穿著警服的英俊的學生趙厚福,他一下子就抱住我說,老師,我畢業了,當片警了,我即是工作又是特意來看您來了,後來的某一天,他告訴我他調到前進分局刑警隊了,我告訴他好好乾,註意安全,後來,我每次經過他單位門口時,心裡都會想,我的學生趙厚福在這兒工作。想到他面對窮凶極惡的歹徒時毫不畏懼,危急時刻推開戰友,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這是多麼令人欽佩啊!
  《法制日報》記者從佳木斯警方瞭解到,犯罪嫌疑人董浩鵬系雙鴨山市集賢縣人,36歲,該人面對審訊情緒頑抗。董浩鵬在作案及駕車沖卡前吸食了大量毒品,併在其撞毀的吉普車上發現了吸毒工具。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工作當中。
  8月8日上午8時10分,抓捕犯罪嫌疑人過程中英勇犧牲的趙厚福同志追悼會在佳木斯市舉行。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東奇,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孫永波都為英雄敬獻了花圈。  (原標題:法制網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