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 見
  批發市場作為廣州城市空間“中調”的重點、難點,在未來數年內必將成為城市轉型升級的新焦點,因此,對其的改造上應儘快形成社會新共識。關鍵一點:既然是針對歷史遺存所進行的改造,就必須講點歷史的辯證法,一方面,歷史也不是一成不變,必須超越刻舟求劍式的靜態保護威剛記憶卡,尊重包括這些批發市場在內的老城區的動態、進化、活化的歷史變遷,大膽作為、尋求破局;另一方面,又切不可權宜苟且、急功近利,必須站在更長遠、更宏大的歷史語境下審視這種“改造”,如果暫不成熟、各方意見暫不統一,不妨審慎行事,讓民意和政府決策充分互動和博弈。
  日前,時隔8年,荔灣區清平中藥市場再次啟動二期改造計劃,二期地塊“控規”提交廣州市規委會審議。值得一提,“控規”中提出,將部分市場用地性質修改為商住用地,建築設計樓下經商、樓上住人方案,並未得到與會新竹買房專家認可,專家認為商住結合方式或將導致清平市場風貌消失。廣州市市長、市規委會主任陳建華提出,該議題暫時放一放,“舊城改造要有敬畏之心,慎重行之”。
  這是一則讓人感觸有些複雜的新聞。基於廣州老城區批發市場與新型城市化發展日顯不符的現狀,清平中藥市場的二期改造計劃的“流產”,難免讓人感到惋惜,畢竟對於廣州今天的發展而言,老城區三舊改造早該提上日程並有所突破了;但同時,讓人深感欣慰的是,無論是規委會也好、市政府決策者也罷,都以對城市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看待清平市場的改造方案,對“清平市場風貌消失”的擔憂、對舊城改造的“敬畏之心”成為首要關切,這又體現著廣州這座有著市民固態硬碟情懷的古城在對待自身歷史遺存、文化血脈的自覺與認同。
  包括清平中藥市場在內的諸多批發市場,在廣州城市歷史中有著不容忽視的地位。一方面,它們曾對廣州、廣東乃至中國的改革提供了最初的動力。廣州清平中藥材市場是國內開辦最早的專業市場之固態硬碟一,也是廣州改革開放後第一個衝破計劃經濟束縛、進行市場化探索的成功樣板,如今已成華南乃至全國中藥材物流的集散地,其影響力輻射東南亞以及美加澳新。目前廣州市有近700個專業批發市場,中心城區的5個區占了80%,比較有代表性的皮革皮具、鞋業、水產品等均在全國同類市場中規模名列前茅。如此地位,不由得人們在今天進行“升級改造”之時心存敬意、考慮再三。另一方面,它們在長期的擴張過程中,早已與老城區的文脈和歷史“水乳交融”,深度嵌入了老城區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僅化為“清平路”“紙行路”等路名,更與周邊居民的就業、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可以說,這些批發市場用今天的發展眼光看來,或許財稅貢獻率吸引力不如高端服務業,對一個現代都市的形象也加分不多,但整體而言,其“一席之地”已經成為一個赫然的現實存在。簡單剝離,不僅難度極大,而且可能傷筋動骨。這也正是陳建華市長所說的“商脈往往跟著文脈,文脈沒了商脈也就斷掉”的緣由所在。
  當然,慎重和敬畏,並不代表就SD記憶卡該無為而治。尤其是在此類傳統業態對老城區中心區域的城市管理、人居環境形成某種負面效應之際,更考驗一個現代政府的公共治理能力。仍以清平市場為例,它位於廣州舊城區,地處交通要衝卻大小貨車雲集、擁塞交通;市場房屋多以磚混結構為主,多處樓房經鑒定已是危樓,採光不足、衛生堪憂、消防隱患、雨污未分流、沒有管道煤氣、供水尚未一戶一表等;居民構成複雜,治安隱患不容小覷;此外,傳統營商模式的沿襲,與廣州正在積極推進的現代服務業大趨勢嚴重脫節……據報道,由於人居環境與“新廣州”有較大的差距,此處居民回遷意願和改善居住條件的意願十分強烈。
  從此次公佈的改造方案觀之,“將商業用地放置於地下”的理念有其可貴之處,“實體售賣與電子商務結合”的倡導也體現了遠見,尤其是政府對此類批發市場的態度上從以往的“能搬則搬”微妙轉變為更關註安全隱患、更有針對性的甄別,讓人看到決策者在舊城改造上更多的理性與審慎。批發市場作為廣州城市空間“中調”的重點、難點,在未來數年內必將成為城市轉型升級的新焦點,因此,對其的改造上應儘快形成社會新共識。關鍵一點:既然是針對歷史遺存所進行的改造,就必須講點歷史的辯證法,一方面,歷史也不是一成不變,必須超越刻舟求劍式的靜態保護,尊重包括這些批發市場在內的老城區的動態、進化、活化的歷史變遷,大膽作為、尋求破局;另一方面,又切不可權宜苟且、急功近利,必須站在更長遠、更宏大的歷史語境下審視這種“改造”,如果暫不成熟、各方意見暫不統一,不妨審慎行事,讓民意和政府決策充分互動和博弈。“磨刀不誤砍柴工”,現代社會的公共治理尤當如是。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原標題:批發市場改造須讓民意充分博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