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 閆祥嶺)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員工,近日向紀委和媒體曝出本單位的“送禮清單”,在有媒體記者前往採訪時,這名員工被同事罵為“叛徒”。舉報人的這一遭遇說明,在群眾對中央反腐政策擁護支持的同時,還有一部分人心存“雙重標準”。
      雙重標準反映了這部分人的複雜心態,既痛恨腐敗行為,支持反腐行動,但又不希望反腐政策波及自身利益。在反腐風暴颳起時,他們為“打老虎”“拍蒼蠅”叫好,又希望自己的小團體、小圈子和個人的小利益有個避風港。他們在口頭上支持反腐,但內心卻早已把不合理的“潛規則”甚至貪腐行為看成必須遵守的規矩。如果有人逾越了這個看似約定俗成的規矩,對不合理不合法的行為說“不”,就會遭來他們“叛徒”的指責。
      這種心理在不少人中存在,尤其在既得利益部門中。毋庸置疑的是,當這種對“潛規則”的內心認同在一個部門形成風氣,甚至成為一種文化時,部門利益就會高於國家利益,個人利益就會高於公眾利益,這個部門為維護自身利益採取的一切手段也就有了合理性。因而也就毫無疑問成為當前改革深化和反腐深入的阻力,無疑有著巨大的危害。若任其發展,就會不斷蠶食社會規則和秩序的邊界,消磨公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和信心。
      南京市紀委監察局官方微博目前已對此次舉報發佈了調查通報,6名黨員幹部被立案調查,並對相關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
      當前中央反腐力度不斷增強,革除腐敗積弊、破除不合理的“潛規則”成為公眾的廣泛期待。反腐需要自上而下的有力舉措和制度構建,也需要人人有責的社會氛圍和輿論環境。鼓掌喝彩簡單,挺身而出不易。我們應為每位為反腐作出貢獻的人喝彩,我們更應以實際行動支持反腐,剪掉思想上的“辮子”,以積極的姿態支持社會秩序的完善。最終的成果,也必將公平惠及我們每個人。
     (原標題:新華時評:支持反腐不能心存“雙重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