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很多面臨退休或已退休的人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尷尬心理,他們好像突然就找不到了生活的重心,大把的空閑時間不知如何打發。但是在萬全縣的西紅廟村卻有這樣的一群老人,他們中年齡最大的已79歲,最小的50歲。他們自發組成一支名叫“老來樂”的演出隊。6年來,他們自編、自導、自演文藝節目90多個,為敬老院、各鄉村義務演出100多場。他們退休後開啟了自己的公益新生活。
  本報駐張家口記者劉雅靜 文/圖
  去看“老來樂”現場
  今年已經72歲的蔡發彩是“老來樂”演出隊的隊長,性格開朗豁達的他,容光煥發,精神頭十足,看上去也就60出頭的年紀,一起的隊友都親切喊他發彩。
  11月17日,燕趙都市報記者來到了蔡發彩老人的家中。他告訴我們,每周的一、三、五,隊友們都會來他的家中排練。而正房,他和老伴兒李玉花平時居住的,加起來也就20多平方米兩間小屋,就是他們的排練場,這幾天,他們正在排練新曲《贊美家鄉有三香》。
  就在我們聊天時,隊員們陸陸續續來到了蔡老家中,一會兒時間,不大的兩間小屋內便擠滿了人,老伴兒李玉花忙活著為隊員們準備熱水,人們進進出出,屋內顯得非常擁擠。蔡發彩老人笑著說:“差不多都到齊了,每次排練也就20多個人,都是演出隊的主力,一會唱給你們聽聽”。
  雖不是正式演出,但隊員們準備得一絲不苟,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親眼看到了這支傳說中的公益演出隊的演出。
  你愛唱我愛寫就辦個演出隊
  在演出隊里,蔡老除了是隊長,他還寫詞。平時排練的時候,蔡老在一旁觀看,偶爾打快板,也扮演著“後勤主任”的角色,為隊員們斟水打雜。
  外屋隊員們一曲演練結束,蔡老看了一會兒便返回裡屋和我們聊起他的“老來樂”演出隊的事。
  2003年,蔡老從萬全縣衛生局退休。突然就閑下來,這讓蔡老一時些適應不了,百無聊賴的他,平日里只能上街和一些老哥們聊聊天,下下棋,用來打發時間。
  後來,時間久了,蔡老發現好多人都很喜歡文藝演出,有的喜歡唱歌,有的喜歡跳舞,有的擅長樂器,既然身邊有這麼多志趣相投的人,何不組一個戲班子,這樣退休後大家不僅有事可做,而且也能給別人帶來歡樂。
  回家後,蔡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老伴兒,老伴兒李玉花從小就喜歡唱戲,一聽蔡老的想法,兩人一拍即合。李玉花說:“你能寫,我會唱,以後我們組建了演出隊就唱我們自己寫,自己編的曲子”。
  貼告示出資金招兵買馬
  2008年11月,蔡老在村中貼出了成立演出隊的小廣告,希望村裡喜愛唱歌跳舞的村民能夠加入,大家一起建個戲班。
  沒想到廣告貼出去後,效果比預期的還要好。村裡好多愛好唱歌跳舞的人,都紛紛前來報名。而且成立演出隊的消息很快傳到了萬全縣城,縣劇團退休老人宋建傑已經79歲了,是一個拉大胡的高手,聽到消息後,異常振奮,也報了名,連張家口市晉劇退休幹部張有成,也加入了隊伍。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擁有20多號人的“老來樂”演出隊便成立了。
  演出隊成立後,蔡老自己拿出兩萬元錢,購買音響、服裝、道具、幕布和大量的樂器,他還把自己家的房子騰了出來,作為平時的排練場所。
  百姓愛看啥他們就演啥
  我們來自孔家莊/唱段戲曲贊家鄉 /山青水秀新萬全/我們正在奔小康、奔小康……這是蔡老新寫的晉劇,也是今天重點排練的曲目。蔡老笑著說:“排練好馬上就為鄉親們演出了”。“鄉親們愛聽什麼,我們就唱什麼,我們就是愛這個,圖個樂呵。”李玉花老人唱完一曲,邊喝水邊對我們說,“我們的演出隊去哪都是免費的,不掙一分錢,演員們都是業餘的,自願來參加的,沒有任何報酬。”
  自“老來樂”演出隊成立後,不僅是自編、自導、自演,而且曲目全部都是就地取材,寫的都是當地的人和事,諸如村容村貌的變化、鄰裡家庭的趣聞樂事等,節目貼近生活,詞曲朗朗上口,村民們都喜歡看。
  每次出新節目,寫新詞,蔡老都要把臺詞兒一句句寫出來,大家坐在一塊一起點評修改,直到大家都覺得好。“老來樂”演出隊是自發組織,出去演出也是公益性的,就連交通工具也是演出隊自己解決。他們每次到鄰村或是去敬老院演出,每個人都騎著電動車,40多輛電動車排成長隊,行駛在鄉間小路上,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原標題:萬全有支老來樂公益演出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