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習近平致賀互聯網大會




play
李克強會見大會代表




play
惠普總裁贊互聯網大會




play
互聯網大會在浙開幕



向前
向後



  央視網特稿(記者 王甲鑄整理) 11月21日上午,為期三天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閉幕。過去三天,烏鎮,這座千年古鎮見證了一場傳統文明與現代科技的熱情擁抱、一場關於互聯網的時代盛宴、一次大佬雲集的頭腦風暴。閉幕之後,留給烏鎮的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落戶,留給所有人的則是一個關於“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聯網時代。
  小鎮網事多,用心連世界。讓我們回到過去的72小時里,看看烏鎮峰會帶給我們哪些新趨勢、新應用,新思考,甚至小插曲。
  高規格:群賢畢至,百花齊放
  本次以於“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的首屆互聯網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11月19日,大會開幕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給發來賀詞,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向會議的召開致以熱烈祝賀;大會第二天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杭州會見出席大會的70位中外代表並座談;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除此之外,為期三天的會議雲集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多名政要、互聯網精英、學者。其中,外國嘉賓占到一半,有馬雲“背後的男人”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硅谷最有“權勢”的人LinkedIn創始人雷德·霍夫曼、Facebook(臉譜)的相關負責人,以及美國“八大金剛”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爾、蘋果、甲骨文、微軟等的負責人。
  國內方面,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張朝陽、丁磊、曹國偉、中國聯通掌門人常小兵、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大佬悉數到場。
  此次大會設置了8大板塊、13個分論壇,內容涵蓋互聯網治理、網絡安全、互聯網經濟與文化、互聯網科技等多個方面。全球共有617名記者參與報道,如華爾街日報、BBC和法新社等,中國網絡電視臺對大會進行了全程直播報道。
  也因此,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副主任葛慧君女士用“群賢畢至,百花齊放”形容大會盛況。
  新趨勢:讓生活更美好
  從窄帶到寬帶,從有線到無線,從銅纜到光纖……走過20歲的中國互聯網,正用其特有的方式改變著中國。未來20年,互聯網又該是什麼模樣?看大佬們怎麼說:
  今後20年互聯網將改變和塑造所有的產業。寬帶資本董事長田溯寧說,今後20年,互聯網將改變和塑造所有的產業,銀行、醫院、教育、交通這些所謂關鍵領域都要被互聯網化。如果過去20年我們經歷的是消費者互聯網時代,未來20年我們將迎接產業互聯網時刻的到來。
  未來一頭牛都有可能被互聯網聯繫起來。因為投資阿裡巴巴並取得重大成功,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被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所熟知。“2018年計算機的容量將超過人類的大腦,這個未來是不可想像的……在300年以後,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微處理器會比人類的頭腦更加聰明,”孫正義在會議期間大膽預測,那個時候iPhone已經出現第32代,手機可以儲存五千億首的歌曲,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會通過雲技術連接起來,每個人身上可能會被連接上千個設備,無論是手提電腦還是衣服、鞋子,甚至是一頭牛都有可能被互聯網聯繫起來。
  未來運營商的通話服務可能是免費的。峰會期間,騰訊掌門人馬化騰在談到微信“電話本”時表示,微信“電話本”從長遠角度並無競爭力,因為未來運營商的通話服務可能是免費的。而運營商也越來越多看到數據的價值,數據價值正在替代原有的通話、短信價值。對此,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感慨:“當我被別人OTT的時候我很痛苦,當我去OTT別人的時候我很高興,彼此彼此”,常小兵希望舊秩序被打破,新秩序能夠理性建立,這樣才能合作共贏。
  互聯網時代隱私不會出大問題。針對網絡隱私這一熱點話題,峰會期間馬雲談到,隱私不會出大問題。他相信10年以後人類一定能解決隱私問題,他的理由是:第一,人類會適應。第二,大家都擔心的這條路不會出交通事故,大家覺得沒交通事故的地方纔會出交通事故。對此李彥宏也持相同觀點,他說對互聯網公司而言,網民的隱私其實是服務器上的一堆數據,沒有人會真正地把它拎出來仔細地看一看某一個人在乾一些什麼事。
  未來只要物體轉化為信息都可被搜索。搜狐董事局主席張朝陽在峰會上談到搜索引擎時說,未來搜索的概念和最初pc時代的概念不同,將幾乎等同於智能。以前在pc時代,人們只是根據網頁的html的上傳,只是在pc上進行內容的搜索。未來的搜索是一種對人的關係,或者說社區和人的關係,或者說某些物品的搜索。所有自然界人類的語言,溝通,或者是互聯網的物體,只要能轉化成信息,都可以轉化成可搜索的對象。
  新思考:機遇or挑戰?
  互聯網在帶來機遇的同時,也在網絡安全、金融監管、新媒體生態等領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本次烏鎮峰會,對這些熱點話題都有對應的分論壇進行了頭腦風暴。
  要對新媒體生態狀況進行反思。新華網總裁田舒斌說,移動互聯網驅動媒體生態發生了裂變,人人握有麥克風、人人掌有話語權就更需要全民素質作為基石。約束自律,把好麥克風,自覺維護媒體的公信力。田舒斌提議,業界有必要對新媒體生態狀況進行一些反思,採取措施防止不良網絡生態。
  網絡安全問題需要向國際學習。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籌)專家杜躍進說,現在從政府到老百姓,都很關心網絡安全問題,這也是一個好的跡象,整體上,防禦比進攻更難,全世界範圍來看,我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向別的國家學習。
  加強對網絡空間執法力度迫在眉睫。中國傳媒大學政法學院副院長王四新在“網絡空間法治化”分論壇上發言稱,加強網絡空間信息管理的法治化,加強對於違法、有害信息的管理和執法力度,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問題了。”
  金融監管要互聯網化。微眾銀行行長曹彤在峰會上針對互聯網金融監管,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他表示,對於這種新模式,金融監管要互聯網化,互聯網金融內在的自身特征實際上也在呼喚著一種全新的相匹配的監管方式。曹彤還表示,對於互聯網金融,除了監管,還需要扶持。
  新應用:互聯網之光
  峰會開幕當日,一場名為“互聯網之光”的主題展也在烏鎮開幕,不僅集中展示互聯網發展歷程與成就,更是匯聚當前國內外互聯網行業最新前沿技術與應用成果,另外,一些大佬也通過媒體向外界透露了各自企業的最新動態,相對於普通網民,這無疑是最實際的。
  華數正打造電視秘書計劃。“打造一個健康的互聯網電視生態圈,讓老百姓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需求長期便利地獲取他所需要的高品質電視內容。”華數傳媒董事長勵怡青在烏鎮峰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華數正在雄心勃勃推進打造電視秘書計劃,讓人們重新愛上電視。
  SOHO中國即將接入互聯網產業。雖然不是網絡大鱷,但潘石屹也在互聯網大會期間現身烏鎮。閉幕式上,自稱抱著學習的態度而來的他向央視網記者透露,SOHO中國跟互聯網相關的投資計劃早就開始,並不是通過互聯網賣房子,而是一個具體的產品,核心是互聯網跟房產相結合,預計明年2月產品正式上市。
  阿裡巴巴重點推出螞蟻金服。大會期間,阿裡巴巴在展區重點展示了資料顯示螞蟻金服。支付寶跨境支付、支付寶海淘業務成為螞蟻金服新推出的業務。
  微軟推出最新Office36。作為全球最知名、最老牌的互聯網企業,微軟本次推介的Office365,不僅包括Office應用程序,還包含企業郵箱、在線視頻會議、文檔協同編輯等諸多功能的雲辦公軟件。該軟件可以讓員工間隨時能進行使用和管理方面的點評和互動。
  騰訊依托微信推出“連接”主題。在峰會展區,騰訊公司以“連接”為主題展示了一系列的創新成果:可連接微信的雷蛇手環、樂心手環、樂心血壓儀,在智能社交穿戴設備、行走運動、關註和分析父母血壓等方面的成熟應用,或許將讓不少人未來的生活習慣因此改變。
  小插曲:大佬們的心思
  大佬雲集的烏鎮峰會實際上並不缺乏讓人心動的有趣細節,在過去的72小時這些細節已經被很多人津津樂道,在一個接一個的“乾貨”之外,這或許也是互聯網為何如此迷人的因素之一。
  本次峰會,若單論曝光度,毫無疑問,馬雲絕對是第一的。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和他的阿裡巴巴所取得的成就,更因為他的個人魅力。
  峰會開幕前晚,馬雲用了45分鐘夜游烏鎮,用1小時在小鎮河邊吃了一碗羊肉面,雖然只需要拿出自己手機掃描屏幕、用支付寶完成交易,但是馬雲依然支付了現金。一共花費了430元。
  相比之下,馬雲在開幕式上的致辭卻前後不足5分鐘,發言稿字數僅500餘字。有記者拍到照片,馬雲在現場臨時手寫了一份發言稿。
  大佬的每一分鐘都是很寶貴的。媒體報道,在前後兩個會場趕場的途中,馬雲還不忘換裝。從前一分鐘的休閑紅毛衣,變回西裝革履。
  “鬥嘴”也是大佬們所擅長的。一個流傳甚多的會場小細節是,主持人問到了蘋果公司高級副總裁布魯斯·塞維爾:雷軍先生說他們的公司(小米)可能過5到10年就可以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機公司,對此您有一種危機感嗎?布魯斯·塞維爾的回覆相當淡定:說起來總是容易的,但是做就不那麼簡單了。而雷軍則看向馬雲,笑著說: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現場一片笑聲。
  馬雲說,阿裡巴巴要培養更多的京東,因為阿裡巴巴的職責就是幫助那些有理想的人實現他的夢想。但馬雲又說他覺得小米不需要阿裡巴巴的幫助。
  對此,雷軍沒有相關發言,而劉強東則毫不客氣:阿裡和京東不一樣,我們要解決的是中國社會的商業成本和效率問題。
  眾所周知,這些參會的互聯網大佬除了富,還高和帥,比如馬化騰和李彥宏,在走紅地毯的時候就遭遇女粉絲熱情吶喊,李彥宏更是被送花擁抱。但據說,張朝陽出現在紅地毯上的時候,因為過於低調居然沒有被更多的人認出,而在第二天的會場里,當大佬們紛紛上臺就坐,張朝陽則絕對是最吸引眼球的一個,因為他光腳穿皮鞋,算是將“潮”進行到底。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