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徐建國
  從昨天開始,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發佈平臺上線試運行,個人及法人信用狀況,可以通過互聯網或市民卡服務網點進行查詢。
  獎優罰劣,信用將越來越影響人們今後的生活。
  法人信用好壞
  網上就能查到
  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發佈平臺將信用劃分為A、B、C三類。A類為社會公開類,B類為授權查詢類、C類為部門共享類。對於普通民眾及單位、企業,開放的是A和B類。
  其中A類信息通過互聯網就可以查了,目前主要是法人信息。通過“信用杭州”網,可以直接登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發佈平臺(試運行)”。該平臺可以顯示法人基本信息、法人信用信息以及部門的部分獎懲信息。也就是說,法人的信用好壞,有沒有欠稅,有沒有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有沒有列入到行業生產黑名單,統統可以查詢到。
  現場授權查詢
  可查的信息更多
  重點我們來說一說,市民卡服務網點查詢。市民卡服務網點可以提供A類和B類公共信用信息的授權查詢和打印服務,包括了自然人和法人。昨天,開通的網點只有一處,位於錢江新城的市民中心。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來到市民中心,發現43號窗口提示屏已經清楚顯示”信用記錄查詢“一欄。工作人員說,目前開通的只有法人的查詢業務。因為現場查詢可查A和B類信息,所以信息量肯定比互聯網查的要更大一些。可以自己查自己,也可以經授權後查別人。這需要提供授權查詢委托書才能進行。
  杭州信用辦的工作人員說,跟A類比,B類多了社保、市場監管、統計、物價等部門的行政處罰、以及人行的企業信用評級信息等。“如果你要深入瞭解這家企業,想跟這家企業有生意上合作的話,那顯然到市民卡服務網點查詢更有必要。”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除了法人信息現場查詢外,個人的信用信息很快也要在市民卡服務網點開通了。“等信用信息查詢、使用的頻率日漸升高後,我們將開通更多的服務網點。”
  信用好
  今後受益越來越多
  信用好不好,以後別人也可以查了,對個人、企業的聲譽及發展肯定有不小的影響。而事實上,影響遠不止如此——目前相關部門正在積極推進在行政管理事項中的信用應用。比如信用不好,在政府採購、市場準入、評優評先、政府資金扶持以及公務員人員錄用等方面就會受到諸多限制。其中,財政專項資金補助等事項已進入操作層面,不守信企業,將得不到政府資助。“信用不好,今後將處處受限。”
  除了罰劣,還要獎優。杭州市信用辦人士表示,他們還打算把市民卡打造成“誠信卡”,在卡上搭載個人信用檔案、記錄,推進在醫療衛生、公共交通、公園年卡、教育培訓等領域的信用便民服務應用。信用還可以有積分,信用好的,在看病、坐公交等方面都可以得益,倡導“誠信有價”的信用理念。
  (原標題:市民卡今後將成“誠信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ykvho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